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众志成城 同心战疫 内蒙古科协所属学会多措并举抗击疫情

发布时间:2022-12-01 20:04  来源:内蒙古科协科技信息传播服务保障中心  浏览次数:152
文字放大
文字放大

呼和浩特市疫情发生以来,内蒙古科协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疫情防控工作相关决策部署,发出《致全区科协系统党员干部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倡议书》,号召全区各级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科学战疫、精准抗疫,凝心聚力、共克时艰,以实际行动践行科技担当、展示良好形象。内蒙古科协所属学会、协会、研究会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迅速响应,纷纷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积极开展物资捐赠、志愿服务、心理疏导等工作,为夺取本轮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贡献智慧和力量。

捐款捐物,爱心援助暖人心

抗疫一线,物资保障是关键。内蒙古数字转化医学学会积极筹措资金,向学会所挂靠的内蒙古医科大学捐赠价值5000元的物资,并联合内蒙古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和河南中博生物塑化科技有限公司,向金山校区分流返乡的8430位学子提供了价值6万多元的爱心“战备粮”。内蒙古自治区护理学会向奋战在疫情一线的14个援呼医疗队捐赠了15万元的洗漱用品。内蒙古土地学会为地北社区、园艺社区送去了总价值近2万元的医用防护服、N95口罩、隔离靴套、消毒液等防护用品和方便面、矿泉水等生活物资,让坚守一线的抗疫人员切身感受到了关怀和温暖。内蒙古民族特产职协养生健康行业社团联席工作机制(内蒙古民族特色产品联合会、内蒙古职业经理人协会、内蒙古科学养生健康促进会)组织和动员所属会员企业积极投身防疫工作,为新城区东河社区和团结社区捐赠生活物资。内蒙古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会长雷飞云亲自联系会员单位呼和浩特欣龙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向包联社区捐赠了一批防护服,受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和居民的欢迎。

冲锋在前,抗疫一线践初心

抗击病毒,最美“逆行者”是中坚。内蒙古科协第八届委员会委员、内蒙古健康科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乌日嘎坚守抗疫一线,隔天一个24小时门急诊,还包括全院病房、感染病房、过渡病房、发热门诊及所管辖方舱医院的皮肤科疾病会诊。内蒙古神经科学学会理事长、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吴日乐疫情期间坚守岗位,冒着被病毒感染的风险为来自高风险地区的颅内后交通动脉瘤破裂患者做紧急手术,成功挽救了生命,展现了医者担当。

内蒙古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内蒙古科技馆党总支书记、馆长额尔德尼带头做表率当示范,在居住小区积极组建志愿服务工作队,主动担起核酸检测、协调社区、信息录入、搬运物资、清理垃圾等工作。他发明制作了2个流动采样简易装具,防止交叉感染,提高了采样效率,跃升当期微博同城热搜榜第一。内蒙古林学会党员弓文玄主动请缨,参加阿拉坦社区闻都新苑小区居民和内蒙古日报社工作人员的核酸采样志愿工作,还号召自己的妹妹一同加入志愿者队伍,全家齐上阵,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内蒙古土地学会党员干部李治国下沉到包联的地北社区,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场地布置、帐篷搭建、物资运输、核酸扫码、维持秩序等工作,截至11月底,已参与区域核酸检测工作29轮次,日均采样1500人以上;自治区高校学生分流返乡工作启动后,李治国又一次火线报名,参与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财经大学、呼和浩特电子学院学生转运工作,他细心检查学生们的离校返家证明和核酸检测报告,耐心交待隔离时限和注意事项,帮助解决学生诉求,保证了转运工作有序开展。

用“心”守爱,铸牢疫情防控心理战线

防控疫情,心理防护是重点。一线医务人员、病患、家属身心均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普通民众也易产生恐慌和焦虑的情绪,亟须专业心理援助。内蒙古心理咨询师协会积极倡导各会员及会员单位,发挥专业优势,采取线上开展公益讲座、心理团体辅导、个案咨询,录制小视频、播放心理电影解析视频等多种形式服务大众,帮助大家调节情绪、保持好心情。截至11月底,内蒙古心理咨询师协会、铭印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共开展线上公益讲座12场,8000余人在线聆听,开展一对一的个案线上咨询107人次,心理疏导视频、心理电影解析视频受益人数1万多人。内蒙古安全生产职业健康协会与内蒙古心理咨询师协会联合推出《加强疫情期间员工心理疏导 助力企业安全生产》公益微课,为企业员工分享疫情期间缓解负面情绪的方法,使广大员工身心健康地投入工作之中,助力企业安全平稳生产。(宁金)


 

 

返回列表